阿别

[绎夏]庆雪归

“陆大人要成亲了!”

“哪个陆大人?”

“哎呀,就是北镇抚司的那个陆大人!”

“......”


面对道贺的人,袁陈氏红着眼一一笑着回复,进了一家面料店,挑了一块大红色的面料。许是这块料子太好了,花了她不少钱,袁陈氏从店内出来时,眼圈儿都红了。

众人只当她舍不得女儿。

六扇门还是照常的接任务,出任务,只是少了许多欢声笑语,安静的只能听见捕快们来来往往的急匆匆的脚步声。

杨程万站在六扇门门口,像是在等什么。等什么呢?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杨岳拍了拍他爹的肩膀,在他耳边低语几句,杨程万揉了揉眼睛,重重叹了口气,随杨岳回去了。

陆府的一切事宜也都备好了,只差陆绎去把袁家姑娘娶回来。


大街上依旧是人来人往,没什么不一样,又好像缺了什么。

比如湖面平日里用尾巴摆弄湖水的鱼

比如柳树上本该搭着的褐色鸟巢里的鸟蛋

比如往年第一缕吹起柳枝的风

再比如......那馄饨铺子前吃馄饨的小丫头


陆绎缓步走过一条青石巷,在一家老字号买了两坛琼花酒,并未回去,而是再往前走了许久。

是一片琼花林。

陆绎走走停停,时不时摸摸树干,最后他在最大的一棵树下停住了。

“就这里吧。”陆绎拍了拍树干。

再沿原路返回。

一路上,有许多人向他道喜,他来者不拒,一一笑着回复。

待回到府邸时,脸都笑僵了。

那两坛琼花酒,太过醉人,陆绎忍不住多喝了两口,倒在床上前还想着:这酒不错,日后多买两坛,今夏定是喜欢的。想着想着又怪礼法太过俗气——大婚前几日不许新人见面。

迷迷糊糊之间,陆绎听见有人怪他,怪他成亲前一天就喝的醉醺醺的,不过那人还是刀子嘴豆腐心,他感觉有人给自己盖上了被子。


好像没有谁知道

那鱼啊,早被猫儿们一齐吃完了,纵是人们如何阻拦也没能留下一条。

那鸟巢啊,已是去年留下的,上面的草都枯了。

那风啊还没到柳树抽绿的时节就已经匆匆掠过梅林,只留下满地芬芳,奔赴下一个春。




第二天一早,陆绎是被人叫醒的,醒来时,自己身上并未盖被子。陆绎想,自己什么时候还会蹬被子了?

来不及细想,陆绎赶忙换好早早就准备好的喜服,是大红色的。

陆绎常年穿深色的衣服,是北镇抚司的阎王;只在少数时候穿些白色,像是九天上的神祗,故而今日换了大红色的喜服,倒给他平添了几分烟火气,显得平易近人许多,眉眼间藏着温柔与几分紧张。

紧张,温柔皆是因为她。

他翻身上马,身后没有接新娘的马车......

百姓不解,没有马车,如何娶得新娘子?

随后便释然了,许是新郎官怕马车颠簸了美人,想亲自抱回去吧。

陆绎骑着马,身后的护卫,百姓跟了一大串,嘈杂的很。

陆绎又翻身下马,看着袁陈氏将今夏慢慢扶出来。

陆绎一瞬间听不见任何声音。

这寂静来的太过突然。



谁都没想到,前几日还在门口埋怨天公不作美,都快春天了还不下雪的小丫头,如今竟然被封在一块木板里,木板刷上了红漆,正中央刻着的字本是不明显的,却被刷上了红漆,又被人以金色的墨汁描了一遍,倒是格外显眼了。

明晃晃的“吾妻袁今夏”五个字,在陆绎看来十分刺眼。



他恭敬的接过红木牌,袁陈氏看着他颤抖的手,没有说话,只是拍了拍他的手。

陆绎将木牌紧紧搂在身侧,翻身上马。

没有该有的花轿,没有该有的气派场面,没有该有的喜气洋洋,却留下了泼天的悲凉。


望着陆绎已久直挺的背影,大街上少有的安静了。

陆绎一只手紧紧抓住缰绳,一只手搂住“今夏”。马匹摆动之间,露出了袖口红色的手链。

“我是大人,你要听我的。”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晚上,姑娘醉醺醺的坐在自己身旁,听了这话,撅着嘴巴就要亲他,他也将头伸过去。

姑娘的唇很软,嘴里带着甜甜的果酒的味道。可他明明记得,这样的果酒该有些涩的。陆绎少有的贪了嘴。

“我是大人,你要听我的。”又是相同的话,可面对的确实满身狼狈的姑娘,他还记得那天她去时穿的是自己为她挑选的鹅黄色的衣裳,他还记得起初她怕出任务是磕着碰着弄坏了,死活不肯穿,后来还是他说:陆府不差这个钱,弄坏了再买一件便是。小姑娘才妥了。陆绎可没错过她喃喃的一声“败家玩意儿。”他还记得,他的姑娘是一身红衣回来的。

那时,她害怕的哭出来,嘴里直道:“这衣裳可惜了......”陆绎抱起她,一边往往陆府奔去,一边颤抖着说话:“衣裳破了就破了,等你好了,我陪你再去挑两身,若没有你喜欢的那咱们就花钱请人回来,专门给你做衣裳,你想要什么颜色的?我觉着还是粉色适合你,其实蓝色也不错,要不再买一件黄色的吧......”

那天,是他陆绎自母亲去世后说的话最多的一天。起初她还有气无力的回他两个字,或者“呵呵”笑两声,后来声音越来越小,小到陆绎都听不见了。

那晚,风很冷,陆绎的怀里更冷。他觉得是这风冻坏了他的姑娘。

那晚,他说尽了好话,许尽了承诺,可她还是走了。

那晚,陆绎成了他熬过重重考验都没有成为的那种人——一个冷血无情的人。


从前有一天,他捡了个宝,后来啊,他把宝弄丢了。


陆绎打了个哆嗦,原是下雪了。

陆府挂满的红绫上,落了雪。像是庆雪归来,泣故人辞。

今夏,你看,你盼来盼去的雪终是下了。

可惜,你看不见了......


无碍,我替你看。


日后,青山绿水,朱楼碧瓦,阴晴圆缺,我都替你看,仔仔细细的看。


等有一天见了你,才能讲给你听。

把湖里多了几条大尾巴鱼讲给你听。

把树上的鸟窝里填了几个蛋讲给你听。

把春风何时吹起柳树的风华讲给你听。

最后,把我有多爱你讲给你听。












[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啦!!!*^ワ^*]

[陆绎去琼花林干啥呢?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合集里的“美人图”哈!]


评论(106)

热度(634)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