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别

[绎夏]剪灯芯

鞭炮声和孩童的嬉闹声吵醒了熟睡的陆绎,他睁开眼睛,屋里亮堂堂的,原是点了蜡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陆绎开始睡前点灯,或者说怕黑。可这不是他的风格。

陆绎剪了灯芯,躺在床上,却是怎么也睡不着,便掰着手指头数着他和今夏相识了多久,相爱的多久,成亲了多久。


今夏是前年冬节去的。

那天下雪了。

陆绎赶到时,大雪已经覆盖了今夏全身,露出的,只有遮不住的红。

他赤着双手,扒了半天,手指被细小的石子划破,红色融进雪白之中,与她的血融在一起。

陆绎红着眼,跪在地上,抱起他的姑娘,给她披了一件粉色的披风,紧紧抱着她,企图温暖她渐渐冰冷的身体,不过显然是徒劳的。

陆绎将姑娘轻柔的放在床榻上,温柔的擦去姑娘脸上的雪,用温热的毛巾擦去姑娘脸上的血迹,露出一张苍白可爱的娃娃脸。

他命人在房内点起数盆炭火。炭火暖的人直流汗,可惜床榻上那人却感受不到,也暖不了陆大人结冰的心。


大夫把脉时,触上今夏冰凉的手腕,心下便是一凉,却还是认真的把了脉,因为那位陆大人的眼神太过吓人。

“大人,夫人怕是......怕是......”大夫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更是止不住的发抖,只觉得浑身是汗,不知是被这一屋子炭火热的,还是被那位陆大人吓的。

陆绎沉了沉脸,冷声道:“岑福,下一个。”他垂下眼帘,遮住满目的悲凉,藏在袖口的手,紧握成拳。

那天京城有名的,没名的大夫都被请了过去。却没一个笑着走出来的。

那天,雪下的特别大,孩童们开心的笑着叫着,堆雪人,打雪仗,好不快活。百姓们也十分欢喜,直道明年的庄稼定能长的壮。

只是这雪啊......遮住了太多......


两个时辰。京城里的大夫一一把过脉,都直摇头。

陆绎遣退众人,看着今夏看了许久。

半晌才憋出一句,“吃了不少苦吧。”声音参杂着几分哽咽,“撑着走到那里,很疼吧,辛苦你了。”

他跪在窗前,双手紧紧握着今夏的手,将头靠在今夏手上,哭的像个孩子。

岑福站在门外,忍不住红了眼,抬手揉了揉眼睛。

好像很多人都会用这样揉眼睛的方式擦眼泪。他们以为这样就不会被人发现。

天都黑了,雪还没停。

风的呜呜声盖过了那位年少有为的佥事无助的哭声。

深夜,那场下了几天的大雪,总于停了。


次日一早,陆绎为今夏操办了葬礼,大小事宜无一例外,皆是陆绎亲自指挥办置。

陆绎将今夏抱进那口还散发着颜料味道的棺椁。用手指最后一次细细描绘她脸部的轮廓。随后转过身,听着棺身被棺盖盖起,听着下人将一根根长钉钉入棺椁......陆府安静的吓人。

陆绎松开紧握的手,鲜红的血沿着手指滴落在地面上。

他的温柔,都被那场雪带走了。

陆府从此,再也没有女主人了。


自从陆夫人去后,陆大人常常出差,应酬......应酬就少不了要看见那些个人想往陆大人身旁塞女人的恶心嘴脸。

那日,陆绎照常在潇湘阁应酬,他冷眼看着那些人的所作所为,心底更为不屑。

喝茶时余光瞥到一位女子,便移不开眼了。主办这场酒宴的孟坤见此,便挥手要那女子过来。

那女子娇羞的迈着小碎步走到陆绎身前,声音尖细造作:“公子~”陆绎看着那女子,不动声色的握住怀中的匕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那女子脸上划了两刀,一左一右,好不对称。

那女子尖叫一声,双手捂脸,竟害怕的晕了过去。

那一层楼只剩下女子的惊呼声和慌乱的脚步声。众人愣在原地,都不知道这位佥事想干什么。一时间,没有人敢动筷子。

陆绎丢了匕首,起身拍平了衣袖上的褶皱,“孟大人,想来我的手下应该已经在孟大人家中发现了些重要的东西,陆某便不相陪了。这些东西,陆某会如实呈给皇上,孟大人只管在家洗好脖子。”说完,丝毫不管跌落在地的孟坤,转身离去。

夜里,陆绎站在院里,双手背在身后,抬首望着天空,一颗星星也没有,只有一轮弯月,独自美丽。

“其实那女子生的挺俊的。”陆绎喃喃道:“那眉,那眼......皆有三分像你。


那女子,是次日早上才被出门收渔网的渔夫发现的,是死在湖里了,脸上的皮肤被湖水泡的发白,再加上两道刀伤,看着极为吓人。

后来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女子死在那湖中,渐渐的,百姓们都能看出来,死去的女子或多或少都与逝去的陆夫人有些像。

终于,没人再带陆大人去那风流之地了。


岑福发现,他家大人审问罪犯的方式越来越独特,或者说越来越残忍。有时候连岑福都不看多看一看。

他想,或许夫人带着大人的心一并走了吧。



陆绎知道今夏怕黑,这是今夏过门前,袁母拉着他的手一遍遍叮嘱他的,说是睡前要留一盏灯。

有时,陆绎回来要比今夏晚些,今夏习惯性留一盏灯,陆绎回来了就将灯心剪掉,然后搂着今夏一同入睡。有陆绎在身旁,今夏定是不怕的。

如今,点灯的人去了,这灯便由剪灯的人来点,也由那人来剪。



陆绎思索了一会儿,起身将蜡烛点燃,盯着火光看了很久才重新躺回床上。

闭眼时,一滴清泪划过耳畔没入发丝。只留下一道淡淡的痕迹。






陆夫人逝世后,陆大人未曾续弦,领养一子一女,皆为幼时被陆大人带回家中,眉宇间隐隐有当年陆夫人飞扬的神采。






陆大人思妻心切,方才过十年,便追其而去。

享年三十八岁。















(新年快乐!大家都注意身体!最好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









评论(75)

热度(50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