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别

[绎夏]借过(一)

★ooc预警!!!!!!

★超短(1.3k)!!!!!!

★ooc!ooc!!ooc!!!(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袁家的那位女儿终于嫁人了。

袁大娘伸手理了理大门口挂着的红绫,林菱去厨房拿了两串儿豆腐干送给房里待嫁的今夏。

今夏接过豆腐干,咬了两下便没了胃口。林菱唤了一声“袁大娘”,袁大娘闻声而来,看着低头腮帮子微微动着的今夏,叹了一口气:“今夏啊,吉时快到了,你抓紧吃两口,别一会儿在花轿上喊饿。”今夏闻言,泄愤一般的两三口把手里的豆腐干全塞嘴里,噎的眼眶都红了。

袁大娘拿了把带着红流苏的梳子,一边给今夏梳头一边念着各家姑娘出嫁都会念的话:“一梳梳到头,富贵不用愁。二梳梳到头,无病又无忧。三梳梳到头,多子又多寿。”袁大娘将梳子递给林菱:“侄女儿出嫁,你姐姐来不了,剩下的,就由你这个姨来吧。”林菱红着眼道谢,手上重复着刚才袁大娘的动作,念道:“再梳梳到尾,举案又齐眉。二梳梳到尾,比翼共双飞。三梳梳到尾,永结同心佩。”

“有头又有尾,此生共富贵。”这句话是林菱与袁大娘一同说的。

今夏睁着眼,看着眼前熟悉的场景被大红色覆盖,今夏闭上眼睛,缓了缓,才慢慢睁开。

——刺目的大红色。

她按照礼仪,跪地磕头,感谢袁大娘的养育之恩。


袁家的那女儿终于嫁人了,嫁给了易家那位柔弱,老实的老三......


是杨岳背着今夏出的门,今夏无兄长,杨岳非兄却甚于兄。


门外的乡里邻里都笑着恭喜袁大娘,孩童们手里拿着不知从哪捡来的花瓣,笑着往今夏身上撒。


门外不知情,是喜气洋洋;门内欲不知,是满心苍凉。


袁大娘在门口盯着远去的花轿,喃喃道:“我不是该高兴吗?怎么心里这么难受呢......”


花轿摇摇晃晃,晃得今夏头都昏了。

她将头靠在轿壁上,突然轿子停下,她掀起帘子,闯入眼眸的是胸前带着红花的他。


他神色冰冷,面无表情,骑在马上。今夏忽然想起那年她被淳于敏骗,穿着一身嫁衣就进了司马府。

是他把她救出来,她还记得,那天他是一身淡褐色的衣裳,一脸决绝的看着严世蕃说:“既然我今日来了,这人,我就一定要带走。”


他不记得了,是啊,他不记得了,那些过去的甜蜜和难过最后成了她一个人的痛苦。

她庆幸,还好只是她一个人。


陆绎不久前才从北镇抚司出来,前排的喜婆又是市井小民,自然不认识。喜婆尖锐讨好的声音今夏离的老远都能听见,“这位公子,烦请您让一让,让我家新娘子先过去可好?”今夏看见陆绎冷冷撇了喜婆一眼,皱了皱眉,今夏知道,他要叫岑福了。

“李婆婆,咱们让让吧,两家人都是大喜之日,若是闹了不开心岂不晦气。”今夏赶紧开口,偷偷的又看了一眼陆绎,刚好撞上他看来的眼神。她赶忙放下帘子,又贪心的想再看看他,今夏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掀开帘子恰好看见陆绎从她旁边走过,红色是个艳丽的颜色,被他穿的竞是柔和了不少,他穿的倒是好看。

岑福看着今夏痴痴的样子,不由得惋惜,今夏回过神,冲岑福抱了个拳,就当告别。

告别岑福,告别陆绎,告别过去,告别......她自己。

锣鼓喧天,街边的百姓都抬起手捂住耳朵,今夏却能清晰的听见自己剧烈的心跳慢慢平缓。


花轿还是一样的摇摇晃晃,今夏的心却稳了下来。

她曾想过一生不嫁,可是她不能让娘亲担忧一辈子。

她用尽了方法,保住了捕快的差事,嫁给易老三,未来孩子上学堂的钱也能省下,娘亲也能省心了,这是她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


袁大娘不让她嫁,可她不能任性的不嫁。


从前她宁死不嫁是因为她觉得嫁人就要嫁自己喜欢的人,而天下男子千千万万,总会遇到一个能填满心房的人,后来她遇见了,陆绎把她的心房填的满满当当,他走了,原本小小的心房被陆绎的爱撑大了,从此再没人能填的满。

易老三那样满脑子都是书,都是考试的人,是不会有时间去爱一个人的,他娶今夏是为了后代。今夏嫁给他,是为了用自己给袁母买一个安心。


既然不能满足自己,那就争取得到最大的利益。

今夏突然笑了,她想,自己怎么变成这幅令人作呕的样子了?


花轿停下了,今夏篡紧了手中的手绳,就让她再自私一回吧......以后就没机会了......


易老三走上前牵过今夏的手,凉凉的,没有一点温度。


今夏跨过火盆,垂眼眼见火盆中的火,明明烧的那么旺,她却觉得心里的某一团火灭了。


今夏没哭,这是她最后的倔强。


她抓着红绫的一端,多希望抓着另一端的手的主人是他。

陆绎此刻确实抓着红绫的一端,抓着红绫另一端的人不是她。

他们做着相同的事——拜堂。

在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的心境,在不同的氛围,还能有一件相同的事——拜堂的对象都是自己不爱的人。

这样的情况下,在众多不同之中还能有俩处相同,到底是该“庆幸”还是“惋惜”。


我们在命运的安排下从对方身边借过,却都不约而同的以为这是永恒。







[好久好久之前的脑洞,因为之前太在意ooc所以没有写出来,其实是怕自己写不出来那种感觉。]



评论(115)

热度(471)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