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别

[绎统天下]后来

上一棒:@霖小骨 

下一棒:@丑眉诗人 


今夏和常人一样,四岁开始记事,在她的记忆中,看过许许多多的日起日落。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今夏打小就喜欢起的早早的去看太阳升起,看完后便回屋继续睡,也不知哪来的习惯。

今夏看过许多不同的清晨。在她眼里清晨是新的一天的起点,是黑夜的结束,是美好的开始。今夏认为风应该在清晨吹往四面八方,鹏程万里也该在清晨启航且不问来处不问归期,一往无前。


四岁以前的清晨,今夏不太记得,模模糊糊的,看不清什么。

被夏家故意弄丢的那晚,小小的今夏哭着跑遍了一整条街也不见娘亲的踪影。

她累了就在街边随便找了个地儿凑活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她醒来便是清晨,太阳刚从山头升起,还是红红的一团,小小的今夏想伸手抓住,却扑了个空。那时她天真的认为没有什么是抓不住的,伸着小手对着天一直抓,从清晨抓到日中天,自那以后,她便喜欢上了看日出。

直到一个怪叔叔来到她面前,向她伸出手说:“我带你去找你娘好吗?”今夏小心翼翼的用一只手抓住那人的手,拿手上还沾着干了的鼻涕眼泪,他却不嫌弃,紧紧握住她的手,抱起她走到人群里。

那男子告诉今夏,他叫于言,今夏总叫他小鱼儿,于言带着今夏一边走一边玩,去河里捞鱼,去树上捣蛋,去林子里打野味。小今夏闹腾的很,于言却从来没有不耐烦过。小今夏每天从于言的怀里醒过来,抬眼就能看见日出,那时候她觉得,日出是一天里最美的时辰,小鱼儿是世间最好的人。

后来她被于言带到堂子里,今夏哭着不准于言走,于言将一把手铳悄悄塞给今夏,摸了摸今夏的头,趁着晚上今夏睡着时,悄悄走了。

今夏按时日出时醒过来,小心翼翼的迈着小短腿,跨过一个又一个孩子的腿脚,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踩着了。她费力的打开门,跨过门槛,去找于言,小今夏在堂子周围转了好几圈,怕吵醒其他小朋友,不敢喊也不敢闹,天还黑漆漆的,小今夏心疼的抱着自己蹲在一边默默掉眼泪。直到天蒙蒙亮,太阳许多年如一日的升起,今夏擦干眼里的泪,坐在门槛上,看着太阳出了神,太阳大大的。那时候她还是天真的认为抓不住太阳是因为自己太小,才够不到。清晨的太阳还不是那么暖,至少找不到小鱼儿的小今夏感受不到。


后来,她被袁陈氏一眼看中带回了家,起初她还是小心翼翼的,吃饭只吃小半碗,肉也不敢多吃,生怕惹了新母亲不快。后来熟了,饭都吃一碗半,菜只管肉吃,常常吃的满嘴满手都是油,袁陈氏总笑话她像个小花猫,但还是拿着衣袖帮她把嘴擦干净,然后领着她到院子里洗手,再拿两串豆干给她解解腻,也不管今夏是否吃得下,袁大娘知道她家今夏不一般,人家姑娘都是吃一点儿就饱了,她家姑娘是饱了还能再吃点儿。

虽然邻里都劝袁大娘让今夏少吃点,说以后胖了嫁不出去,但袁大娘不在乎,还极护着今夏说“能吃是福!我瞧着你们家小姑娘吃饭吃那么一点点就娇滴滴的说饱了,看着就没福气。姓陈的!你笑什么!你家闺女半夜起来到厨房找吃的那噼里啪啦的声响老大,大概就你睡的跟猪一样不知道!”邻里知晓跟袁大娘拼嘴皮子讨不了好处,只敢嘴里小声嘟囔着“泼妇”。

那时候,今夏觉得特别幸福,虽然没有华丽的服饰,但是一日三餐一顿不少,今夏就很满足了。

她抓住了像太阳那样的美好。

虽然袁大娘把今夏当自己的亲闺女,但还是堵不住一些人的闲言碎语。今夏有时候走在路上就会被扔石子,今夏一般都是把石子捡起来再扔回去,打的他们不敢还手,往往都是今夏赢。有一次她照常走在小巷子里,突然迎头一水浇的今夏浑身湿透,今夏转身就看见几个男孩子笑着跑走了,她刚想追过去,就看见他们被一个人给打了回来,那人把他们带到她面前,逼着他们给她道歉。然后今夏知道了,他叫杨岳,父亲是六扇门捕头。今夏和他很玩得来,没一会儿就勾肩搭背称兄道弟起来。

有次,今夏跟着杨岳学武时被杨程万看见了,直笑杨岳自己都没学好还教别人,看着今夏机灵便把她收入门下,今夏也没在意毕竟在她心里自己可不只是机灵。

那时候,她常常搬了梯子爬到屋顶上看日出,不知怎么的,那段时间今夏看到的太阳似乎比从前小了些。


后来,今夏正式加入六扇门当捕快,虽然差事苦了些,但今夏不在意,干的甚是快活,只是俸禄实在少的可怜。

这几年今夏睡的比狗晚起的比鸡早,唯一不变的一个习惯就是早起看日出,享受清晨的乐趣成了她唯一一个放松的机会......虽然她觉得这几年的日出没什么不一样。

直到遇见陆绎,今夏的日出和清晨才有了变化,翻天覆地的变化。

起初陆绎抢了今夏和大杨辛辛苦苦跟了好几天的人,今夏对陆绎是恨的牙痒痒,夜里做梦都想着怎么把这个“仇”报了。今夏对这件事耿耿于怀,那几天每天早上早起都躺在床上想着怎么把人拿回来,越想越憋屈,越想越气,导致她那几天连日出都没好好看,享受清晨这事儿更是不可能........虽然知道想从锦衣卫手里抢人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人们总会为了那么几件不可能的事把自己搞的狼狈不堪,最后意料之内的哭着放弃。

哭着放弃什么的显然不是夏爷的性子,于是我们的夏爷在自己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把这位锦衣卫悄悄收了......


随着一天天的相处,今夏对陆绎产生了一种很微妙的感觉,比如看见陆绎时心会跳的很快,比如会自觉的和谢霄拉开距离,比如看见陆绎和翟兰叶接触就会心烦意乱等等,这些莫名其妙的感觉都是在泡完那次汤泉之后开始的......


扬州,枫林坳,今夏以身做药引,虽然陆绎是为了就她才中的毒但是她牵挂的人实在太多,梦还没圆,实在不太想死......即使最后还是在问心有愧的未来和陆绎之间选择了陆绎,但免不了有些怨。这些怨在陆绎醒来后看见他睁眼,慢慢好起来便淡了许多。

今夏听到陆绎说“也许......会吧。”的时候,天知道她用了多大的力气才把眼泪逼回去,那瞬间什么怨,什么恨的都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心甘情愿。

她就是这么容易满足,不管是翻倍的俸禄也好,一顿杨岳做的饭菜也好,还是如今陆绎的一句“也许......会吧。”就是这些陆绎觉得微不足道的东西,能让今夏高兴一整天。

那几天,枫林坳大大小小的枫树挡住了太阳,今夏只能透过层层叠叠的枫叶隐隐约约看见一些光线。她伸出手,看着一缕光落在手上,她想,她或许是抓住了太阳。


那日,丹青阁,今夏像往常一样早早起来看日出,却撞见了身穿飞鱼服的陆绎,太阳自陆绎那边生气,为他脸部的轮廓添了几分明亮。

飞鱼服上由金色丝线秀成的龙纹也添了些光亮,龙眼似乎都有了神韵。

他该在天上,像鹏一样。

他该是一条会飞的大鱼,在风雨雷电中放肆,在山河湖海中穿梭......

今夏不大记得那天的日出是什么样子,但是那天的大人,让她记了一辈子,她记得那时的大人特别好看,像光一样,又亮又暖。

再后来,司马府,她一身红装,在最绝望之时,是陆绎救了她,那一刻她似乎明白了什么,却还是懵懵懂懂。

今夏无比庆幸淳于敏给她上的妆粉是防水的,才没在陆绎面前哭成大花脸......


今夏再穿红装时,要嫁的人成了陆绎,今夏只觉得头上的发冠比司马府的那副重多了,压的她气都喘不过来。杨岳算她兄长,是他背她出门的,红盖头挡住了今夏全部的视线,只能低头看着地面来分辨自己走在哪里。

晚上,今夏坐在大红的喜床上,外面嘈杂的声音遮住了今夏肚子的抗议。随手抓起喜婆早就撒在床上的红枣,花生,桂圆,莲子,也不管抓到的是什么,一股脑往嘴里塞。

陆绎进门时便看见小姑娘趴在床上,一手拖着发冠,一手向床角的一颗红枣伸着。

今夏心满意足的把红枣塞进嘴里,抬头就看见陆绎站在桌边,眉目含笑的看着她。她慌里慌张的把被她丢到一边的红盖头重新盖在头上,陆绎忍不住笑出了声。

他们一起喝了合卺酒,共享鱼水之欢,然后交颈而眠。各自在心中描绘着他们在一起的未来,一切都好的未来。


自从与陆绎成婚之后,今夏便很少早起去看日出了,享受清晨的美好倒是还保留着——她每天早晨睁开眼看到的永远是陆绎带笑的眼眸,陆大人美色当前,不流几滴口水都对不起她自己,日出什么的下次再说吧.......

那时候她觉得,太阳就在她身边,被她牢牢的抓在手中。


她以为他们未来是还未到来,没想到“未”是不的意思......

陆绎身体素质虽好,但当上锦衣卫的路确实太坎坷了些,身上落下了大大小小的毛病,再加上中的大大小小的毒,身上添了一道道疤。今夏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无可奈何,她不过六扇门一个小小的捕快,出任务时也会受大大小小的伤,更别说陆绎了。

陆绎没挨过成亲后第三十年的冬天,他那双常年握着绣春刀的手已经不再年轻,握不住刀了,那把绣春刀被陆绎保养的甚好,这么些年了也不见有生锈的迹象。

陆绎现在握着的是爱妻的手。他看着已经生了白发的妻子,突然笑了:“你我也算人间见白头了。”

“也不知怎么的,咱们都成亲三十年了,我看着你,总觉得你还是当年那个趴在喜床上够枣子的小姑娘。”陆绎紧紧握住今夏的手。

“大人,你记得等我,这手链儿啊,奈何桥上你再给我戴上吧,就当留个记号,下辈子你找我也少费些劲儿。我心比碗口粗,指不定什么时候就给丢了。”今夏悄悄将手上戴了大半辈子的手链取下来,放在陆绎手心:“大人,这是我第一次叫你等我,你可不许先走了。你叫我等你时我可从来没不听话......我是你的妻,你得听我的。”陆绎笑了笑,微微点点头,今夏叫下人又搬了两个暖壶放在陆绎床边。

“大人,不知不觉咱们都是五开头的年岁了。”

“是啊......”

“大人,你说你是什么时候喜欢我的呀?”

“情深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大人,下回我们再去扬州,还要去吃那儿的面好吗?”

“......”

“大人......你快看,下雪了......”

“......”

“大人......今年这冬天确实是太冷了......”

“.....”

那天,陆府的下人们站在门外,听着夫人从堂子说到六扇门,从六扇门说到扬州,从扬州说到乌安帮,从乌安帮说到丹青阁,从丹青阁说到杭州城,从杭州城再说回京城。

从年幼无知说到青春物语再到情窦初开到一往情深。

从春喜班里的白素贞和小青说到前些年在戏园子里听的《神仙会》。

............

无一人接话,今夏却说了一下午,连饭都没顾得上吃。


那天的雪纷纷扬扬的下,孩童们欢笑着在雪地里追逐打闹,百姓们也说来年秋天的庄稼定能长的壮。

对今夏来说,没有来年了。

这场雪迎来了世间万物的春,却送走了今夏的后来。

陆绎的死,为今夏最美好的时光画上了句号,开始了后半生的一梦贪欢......

清晨是一天的结束,是一天的开始。鹏程万里,起点即是归处。


十一

陆夫人思君心切,陆大人去后的第十二个冬节便携着好友上官曦一齐寻她们的一往情深去了。

那年,老天痛痛快快的下了一场大雪

——似是故人归。


十二

陆大人一生未娶妾,守了陆夫人三十余年。

陆夫人一生未改嫁,独自守着陆府十二年。

成一段佳话,著在那茶楼说书人怀里的一本书里。

一字一句说的都是“我爱你”,一笔一划写的都是“我愿意”。


“今夏,恭喜你,又迟到了。每天坚持迟到的毅力怎么没见你用在学习上呢。”

“哎呀,你就别记我名儿了~我保证下次再也不迟到了~”

“你去年就开始这么讲了。”

“陆绎!这节是张老头儿的课!”

“放你进去也不是不可以......”

(mua~)

“咳咳,行行行,明天早上我去你家接你。你看看你,没有我你怎么办。”

“知道了!陆老妈妈!记得给我带瓶牛奶!你家订的那个牌子的牛奶还挺好喝!”

“......出息!”








——————————————————————

我的碎碎念——

这次就让大人等今夏吧~

《锦衣之下》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部剧,他更像是一根分了很多岔的绳子,顺着它,我结识了很多朋友,比如,甜甜,汐汐,三三,五里,故里,小蜗,阿月,小孤,阿梦等等。他们是别的剧不能带给我的。

所以,与其说《锦衣之下》是我的冬日限定,不如说遇见他们才是我的冬日限定。

我们一起“哈哈哈”,一起比谁更菜,一起吐槽剧情......

在这些面前,素未谋面简直太微不足道了。素未谋面又怎么样?我们在一起很开心就够了不是吗?

虽然《锦衣之下》完结了,但是陆绎和今夏的故事才不会就此结束!






评论(69)

热度(922)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