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别

[大宋少年志]满怀欢喜

我叫祁川,他们都爱叫我欢喜,我不明白他们不喜欢祁川这个名字为什么还要给我取这个名字,我曾问过爹娘,他们都不说话,爹甚至有些难过。后来渐渐的我知道这个问题回让爹不开心便再没有问过。

听衙内说,娘是在西夏时怀上我的,那时他们正处在关键时期,娘没有告诉他们,导致最后差点流产。说到这里,衙内深深看了我一眼,说:“差点就没你了,你不知道那时......”我知道他又要絮絮叨叨的说上许多事了,便赶忙找了个借口逃开。

中午街上没什么人,我一个人在街上散步,没想到遇上了景姨和王叔叔,我问王叔叔怎么这时候出门,他是这么回答的:“这时间街上人最少,带你景姨出来我才放心。”景姨从她挎着的小篮子里取出一包糕点:“欢喜,这糕点你娘惦记好几天,记得回家时交给你娘。”我朝她眨巴眨巴眼睛,她笑着又拎出一包小的:“这是给我们家欢喜的。”

我开心了,向景姨道了谢,跑远了就迫不及待的打开,景姨的手艺那是没话说。

         比我娘好多了。

我一直玩到傍晚才回家,把糕点放在娘卧室的桌子上便找爹去了。

我爱和爹在一起玩,他总有许多好玩的点子,比如夏天下河摸鱼啦,冬天堆个雪人啦,我最喜欢秋天和爹一起在树下踩落叶,我爱听树叶碎裂的清脆声音,春天我都是被送去景姨家的,至于我爹娘,我看王叔叔那脸色沉的吓人,大概猜到是去过二人世界了,并且还把王叔叔和景姨的二人世界打破了......


我没事就喜欢去映子家的汤饼铺子逛逛,你别说,他家的汤饼绝对算开封第一!是除了景姨做的最好的一家!衙内也经常呆在这儿,一通瞎搞,直到被映子的双刀指着脖子才安稳下来。


我小名叫欢喜,我不大喜欢这么名字,觉得有点土,衙内说因为我刚出生时白白胖胖的,一抱就是满怀。恰好因为他们不喜欢我原来的名字,借着衙内一锤定音叫欢喜,满怀欢喜。寓意还是不错的,通俗易懂,是衙内的风格。

后来我想了想,觉得这已经是衙内的最高水平了,衙内家养了两条狗,一只大的叫旺财,另一只小的叫招财。我是想不明白他是怎么取的名字。听王叔叔说衙内曾经给我去了个惊世骇俗的小名,不过我爹娘婉拒了,听说我娘刚生产完,听见了那个名字直问我爹她的剑在哪。我爹好说歹说才把人劝下。

那名字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有钱......


长大了些才知道,他们不叫我祁川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因为不想戳到爹心上的伤。

娘悄悄告诉过我,祁川这个名字是爹爹已经逝去的大哥取的。我问娘逝去是什么一起,娘回答,就是再也见不到的意思。我不说话了,再也见不到了,爹爹一定很难过。

我悄悄去街上买了根糖葫芦,觉得爹爹吃了就会开心的。

我没来得及送给爹爹,当晚就被人掳走了。

没看清那人的脸,只知道是个男人。

我再醒来时被那人拿着刀劫持着,看着面前爹娘着急的脸,我也不免慌了神。

娘说了,我是他们的儿子,如果有一天被人劫持了绑架了都不要怕,爹娘一定回去救我的。爹爹告诉我,生为大宋子民,定要为大宋做些贡献。

我记得爹那时问我怕不怕。我不记得当时说了什么,只记得爹的眼睛一下就红了,娘也揉了揉眼睛。


其实我是怕的,我还记得那把刀多锋利,寒气直冲我的颈脖,那人手紧紧抓着我,抓的我生疼。我差点就哭了,可我记得爹爹的话,大宋的子民,赵家的孩子,就得为大宋做点贡献。

也不知我这样算不算为大宋做了贡献。


后来我就到了地府,一群小鬼围着我看,他们叫着我,欢喜。










“我不怕,爹爹我记得的。有幸报国,不负少年,是王叔叔教我的。”


评论(6)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