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别

[大宋少年志]小圆子

今天,是赵老郡主的头七。

说起赵老郡主,就不得不说说她那位护国的丈夫,那就得说说她丈夫的那位知己,那也不能忘了那知己可爱的媳妇儿,自然不能忘了那名跟着护国将军身旁的双刀少年还有常常去找双刀少年的大愣子。

赵老郡主姓赵,单名一个简字,从小便没了母亲,父亲也在二十岁时走了,是十月二十号,好巧不巧,赵老郡主是在十月十六与护国将军成婚的。老人家硬是熬到了回门的那天。

赵老郡主小时候不喜静,时常拉着身边的丫鬟翻墙头,丫鬟手里提着篮子。

她们总爱到一处小巷子里,然后将篮子打开,把食物分给那些年幼的乞丐。

其中有一个陪了她一生。

那个小乞丐比其他孩子干净些,警惕性十分高,前几次赵简去送吃食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坐在阶梯上咽口水,却不上前。哪怕是赵简拿了递给他他也不要。

那次,赵简独自翻墙出来玩,恰逢下雨,她没有带伞,便一个劲儿的跑。

半路遇见了一个孩子,躺在地上,身上的衣服染着红。她赶紧走上前,拨开那孩子脸上的乱发才发现是他。

她将他扶起来,到处寻医馆,雨下的太大,赵简凭着记忆找到了最近的医馆。

她带出来的钱刚好够她一天的玩乐,只好将头上的一支白玉簪子拔下来递给大夫。

大夫给那孩子伤口抹药时,她就在傍边看着,一道道血口子,新的红,旧的黑,背上青紫一片。她瞧得清清楚楚。

大夫告诉赵简他没事了,把药吃下就好了。随后把药交给赵简便走了。

赵简当时一阵懵,对着大夫的背影喊了一句:“以后专来你家偷人参!再不放过了!”

她把药一口一口喂给他。

她靠在他身旁,陪他听了一夜的雨声。

元仲辛醒来后一眼就看见了赵简。

赵简靠在他的手臂上睡着了。一夜过去,元仲辛的手臂早就僵了,他微微动了动手臂,不想却惊醒了赵简。

她抬头,一瞬间四目相对。

她揉了揉眼睛,冲他灿烂一笑:“你醒啦!”忽然间,天空放晴,雷声雨点此刻全都消失不见,元仲辛的心猛的跳了一下,只觉得心里暖暖的,阳光不知道照在他心里的什么地方。

从此往后,赵简翻墙时元仲辛在下面护着,帮她拎着篮子。

赵简被家丁追的时候,他带着赵简走过一道又一道巷口,甩开家丁。

他带着赵简去看他的生活,一种赵简认知以外的生活。

他带赵简去到他的心里,走一走,瞧一瞧。

他看过赵简哭着抱住他说:“小圆子,原来你这么惨,我以后一定好好对你!再也不打你了!我以我的人格起誓!”元仲辛起初感动的跟她一起哭,后来就只是微笑着拍拍她的背,因为每每他听到这句话后,没过两天就被一顿暴揍。

赵简的人格给元仲辛的童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后来......不提也罢。

他们是什么时候分开的呢?

有一次,两人手牵手走在路上时,恰逢一个女孩出嫁,女孩不过双八年华,却嫁给了一个五十四岁的老头子。

赵简气愤的红了眼,上去便把女孩劫了下来。那次她对元仲辛说:“我找到心中的路了,我要去走这条路,不死不休,小圆子,你也要尽快找到你的路啊,人不能一辈子活在无忧的时候。”元仲辛道:“我支持你,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那女孩子最后还是被嫁给了一个老头。

从那以后,街上少了两抹鲜艳的身影。

元仲辛再没见过赵简,他总是时不时想起赵简。吃饭时想,睡觉时想,被打的时候想......那时他就明白了,他的路就是她。

他跟着哥哥努力习武,看清了人情世故,不为别的,只为了能赶上她。

他听闻她十分刻苦,他也不能落后。


后来,赵简一家被贬去邠州,他去看她了。他看见她一身蓝衣,坐在马车里小小的,眼里有倔强,淡淡的不舍。只是那么一眼,元仲辛却红了眼,他知道,他可能再也看不见赵简了。


时过境迁,岁月如梭。渐渐的,什么都淡了,只是脚下的路,越走越清晰。

再次相见时,并没有华丽的语言。

一时的四目相对,仿佛回到了那天。




“我支持你,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

“小圆子!”








“你醒啦!”以后我们要一起走。









◇此篇独立,与前两篇无关。

(渣文笔,凑和看哈)


评论(7)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