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别

[绎夏]南下

下雪了。

今夏拖着疲惫的身体,瘫在床上,眼皮子在打架。她无比听话的闭了眼睛。

“今夏!今夏!”一声又一声熟悉的声音把她唤醒。

她迷迷糊糊的睁开眼,起床气极重的她差点暴走。

腿都已经弯曲准备一脚踹出去时,看见眼前人熟悉的面孔,又瘫了下来。

“大人,您知不知道扰人清梦是要损阳德的。”今夏把头蒙进被子里,闷闷道。

陆绎就站在床边,似笑非笑的看着她,等她又快睡着时,才缓缓出声:“我带了云客来的糕点回来。袁捕快不吃的话我就拿去给岑福了。”

今夏一听,开什么玩笑,她袁今夏什么时候放过过到嘴的食物?外面站着的岑福似乎微微抖了一下,谁敢从这姑奶奶的手里抢东西?似是回忆起了什么,他抖的更厉害了。

她猛地坐起,因为睡觉的缘故,头发全粘在脸上,她一点都不在意,她知道她家大人会帮她把头发整理整齐。

今夏伸出手,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里写着“我的糕点呢?”这句话。

果然,陆绎伸手帮她理了理头发,直到今夏看着还像个人样才松手 

“不损阳德了?”

“哪里哪里,能被大人叫醒,是卑职三生有幸。”

陆绎从怀里掏出还温着的糕点,看见今夏把糕点抢过去,吃的满嘴都是碎屑,两腮塞的慢慢的,上下起伏,活脱脱小松鼠的模样。

陆绎别过脸,生怕小姑娘看见他扬起的嘴角,然而他实属多虑了,小姑娘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糕点呢,才没有心思看他。

陆绎把她领到梳妆台前,看着那些一看就没怎么动过的胭脂水粉,和压在底层的发钗首饰。那是陆绎买的,他知道小姑娘不爱这些,但他看见了,觉得好看就想买来送给她。


他的姑娘值得最好的,他愿意把世间一切他能得到的宝贝都捧到她面前。


今夏疑惑的看着陆绎,虽然嘴里还嚼着东西,但两人的默契早就不需要语言来沟通了。

“春天到了,去年就说春天带你南下去扬州游玩,结果有事耽搁了,今年给你补上。”陆绎熟练的拿起檀木梳子,一下又一下,温柔的将小姑娘打结的发丝梳通,挽了一个好看的发髻,最后插上一支烧蓝簪。

好巧不巧,陆绎刚梳完,就看见今夏一脸崇拜的看着他。

“大人,你太厉害了!我这辈子都学不会挽头发了。”今夏赞叹道。

“以后,我替你挽发就好了。”陆绎捏了一把今夏的脸。

“那多不好意思啊......”今夏嘴上谦虚,却是一把抱住陆绎,陆绎一把搂住今夏,低头轻轻吻了小姑娘的唇.......





“大人!你看!”今夏指着小摊子上的一个糖人,对着右手拿着糖葫芦,左手拿着梅子糕,胳膊上还挂着咸鱼的陆绎。

陆绎抬头,淡淡望了她一眼。

“哥哥~好哥哥~”今夏抓起他的袖子,左右摇摆,撇着小嘴,撒娇道。

今夏知道这招对陆绎向来是最管用的。

果然陆绎把糖葫芦递给今夏,从怀里掏出银子,丢给今夏。

今夏欢天喜地的叫卖糖人的老人家画一个她和一个陆绎。

今夏吃完糖葫芦和梅子糕,一脸为难的看着一条手臂粗的咸鱼,她总不能抱着咸鱼啃吧?随即又是一阵后悔,这么大一条鱼,肯定花了不少钱,自己是怎么想的!烦躁!

于是眼不见为净,今夏转眼去盯着糖人。

陆绎看着她的反应,一阵好笑。

“呐!你吃我,我吃你!”今夏跑过来,将她模样的糖人塞到陆绎手里。

陆绎吃不惯甜的,看着手里的糖人,无奈的笑了笑,他是不爱吃糖,可谁叫这糖是小姑娘的模样呢?

他不爱吃糖,但是......他爱吃小姑娘啊!

另一边今夏一蹦一跳的,心里说不出来的滋味,甜甜的又涩涩的。

不知在哪里,今夏许是被人绊了一脚,许是自己不小心摔的。

那陆绎模样的糖人“啪嗒”一下,摔在地上,四分五裂......

今夏不知道为什么,不过是一个糖人而已,她怎么哭的这么伤心,为什么停都停不下来?她像将糖人拼起来,可她的手抖的没办法拿住一点东西。

怎么办?!




今夏被人猛地叫醒。

“今夏!今夏!”一声声,满是焦急。

她睁开眼,看见杨岳满脸通红的神情。

还以为,是他呢......

杨岳看见今夏睁了眼,松了一口气。

“没事吧?”他问。

“没事......”今夏垂着头。

四周突然一篇寂静,连鸟叫都听不见。

待今夏回过神时,杨岳已经走了。

她抬着头,像是在等什么。可随后,她缓缓抬手,理了理脸上凌乱的发丝。

缓步走到梳妆台前。

拿起檀木梳子,一遍又一遍的梳着自己打结的发丝。

一下又一下,梳子上全是今夏的头发。直到梳通了,今夏看着镜子里的自己。

缓缓抬手,熟练的为自己挽了一个发髻,在首饰盒里左挑右选,最后选了一支有些泛黄的烧蓝簪。

她深吸一口气。

推门而出。

先是去了云客来,买了一包糕点,揣在怀里。

走过一条青石小巷,路过一家卖琼花酒的老字号。远远就看见一片琼花林。

她没进去,而是拐弯走进了琼花林外的一座小木屋。

木屋里没有什么特别的装饰。

普通的桌子,普通的椅子,普通的床铺,普通的床帘......

唯一不普通的就是,正对着大门的张长又高的靠墙桌子上,摆着一块木碑。

与其说这木碑不普通,倒不如说木碑上由烫金写成的“陆绎”二字不普通。

今夏从怀里掏出还温着的糕点,像梦里那样。

今夏看着那块木碑,沉默许久。

“我这次任务又去了扬州。扬州是个好地方,不过没有你,我一点都不喜欢。”

“这次南下,经历生死,我也收获了很多,比如,我真的不能没有你......”







南下,难下,难以放下。







你不在,我便学着做你曾经做的事,假装你还在我身边。










灵感来自不久前官方发布的“今夏”。

具体灵感是这段:

“想想这一路,我们经历了多少生死险难,不过我收获还挺多的......大人,这次南下,你有什么收获吗?”

“......你啊。”








[提示:开头是下雪,陆绎却说“春天来了。”]

评论(80)

热度(50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